放生的感應


以下放生故事摘錄自蓮子居士編述的「放生感應奇蹟」中台北縣上明下歸法師的文章,法師的文筆略帶文言,所以將它翻譯成白話,也附上法師的原文於下。

某一年的寒冬,有一位姚居士購買大頭鰱、草魚、泥鰍等來放生,大的魚每尾約幾十斤重,天氣很寒冷,法師捲起袖子一尾一尾的傳遞接送,手臂置於冰水中去放生,卻没有感到任何的冰冷。

有位居士供養法師箱型車,這位居士的腎已經割除了一個,經常要洗腎,自從放生後,精神變好,他的女兒罹患癌症,雖然內湖有購一間新房子,但一直没有緣份搬進去住,放生多生以後,女兒的病好轉,不久,就搬入新家。

又有三兄弟,一個人出家,其餘二個人養鴨維生。養鴨的兄弟時常捕捉極多的蝌蚪來餵養鴨子。後來,二人生病,没有食慾,精神萎靡,腦骨刺痛,心如同針扎,痛苦得呻吟不斷,好像死神降臨一般。二人問出家的弟弟到底怎麼回事?出家的弟弟告訴他們因果的道理,二個人於是就決定將養鴨獲利的錢,全部拿去放生。有一天標會,分到八萬元,因為覺得當時身體没事,本來想要放生八萬,於是改成四萬。才改成四萬元,那種椎心刺骨的痛又出現了,痛的讓人哀哀叫苦難以承受,於是說:我們要再放,要再放!後來就把八萬元補齊,一直到今天,放生没有間斷,現在已經八十歲了。

所以殺生量少的時候,還不覺得冤親債主來追討,一旦殺生量多的時候,冤親債主來追討可是很驚人的。

一般放生當中,很少人會去放蛇,但是法師自己有這麼做。

如果要放生蛇,要非常謹慎小心,應該要選擇山高谷深的地方,日出前或日落後,天黑的時候才放,為了避免白天人多,一般人看到,會害怕驚恐或因為不了解而造口業,又須要經常換地方,尋找很隱密的地方,讓蛇可以潛藏,不會再被捕捉。

曾經有放蛇的時候,看到蛇不離開,很安靜的凝視著放生的人,法師勸它,它才慢慢離開。而且因為多次放蛇,蛇也知道感恩圖報,没有襲擊或威嚇的動作,讓放生的人可以很從容放生,而不會感到害怕。

有位女居士,本想發心買蛇來放,但看到賣蛇的攤子没幾隻蛇,於是作罷。後來,賣蛇的人把蛇帶到華西街去批售,半夜的時候,許多蛇在夢中告訴法師和那位女居士,牠們已經被殺,烹煮了。法師於是對女居士說:
如果要放生,不要嫌量少就不做,救渡眾生,即使只是一二隻的少量,也應該要發心去拯救。

可憐啊!「世間最重要的莫過於生命,天下最悲慘的就是殺生。」賣蛇人的後代,果報很嚴重很淒慘的。

萬華三水街曾經有一對賣活魚的父子(現在已經收攤了),以前是靠賣蛇維生;和草屯賣蛇的那對父子,所受的業報相同。就是家中的兒子,都得到一種奇怪的病症-從頸部開始潰爛,無藥物可治療痊癒的,最後就這麼死亡了。為什麼這二人的兒子都得到這種怪病呢?這是因為平日殺蛇,都是從蛇的頸部開始用刀劃入,再剝除蛇皮,所以死狀也是一樣。因為蛇的瞋心很重,所以受報很快。令人嘆惜啊!那二個年青人不過才三十幾歲,竟如此短命!

誠心的奉勸世人,千萬不要貪圖一時的利益,果報如同一面明亮的鏡子一樣清楚,能不好好心生警惕嗎?

所以法師的一生,一定勸人放生為要事,為什麼?

上慧下年法師因為放生而得到生死自在。佛印禪師說:「戒殺念佛兼放生,決到西方上品會。」常持誦金剛經的人深知:「菩薩應如是布施,不住於相。」一個放生的行動,其中財施,法施,無畏施都包含在其中,所以放生的功德無量無邊。修持淨土法門的人,如果想要了脫生死,放生的確是無上的助緣啊!


     
 

不殺為諸戒之首,而放生為眾善之先也

上明下歸法師/台北縣 

今概述法師放生事,以同沾法樂:

某年嚴冬,姚居士購大頭鰱、草魚、泥鰍等,大魚每尾約幾十斤,天冷,法師捲袖,一尾一尾傳接,臂入冰水中,卻無凍寒;放畢,手微僵,然放生時精神就好。

有居士供養法師箱型車,此居士之腎已割除其一,常洗腎;自放生後,精神煥然。其女患癌,內湖有新屋,無緣遷住;放生多年,病轉好,不久,即入新居。

又三兄弟,一人出家、二人養鴨。養鴨兄弟常捕蝌蚪餵之,量極多。時過,得病:無食慾、神情靡、腦骨刺痛、心如針扎,呻吟難奈,如臨死神。於是問出家之弟,法師告明因果之理,二人遂決志取其所得,悉數放生。某日標會,分得八萬,因覺身體無恙,便改放四萬。才畢,刺骨、椎心之痛重現,哀苦難擔,極度求救,並言:「我們要再放!要再放!」遂補齊原款,直至今,放生無間斷,已屆八十矣。

故殺生量少,尚不覺來討;一旦量多,討來可驚人呢!

然放生中,素少放蛇者,而法師為之。

欲放,當戒慎,宜擇山高谷深,日出前或日落後,天冥放之,為避人嫌,不造口業也。又須頻換地,尋隱密處,令蛇藏潛,以防再捕。


有曾於放蛇時,見蛇不走,沈靜凝視,法師勸之,方徐徐離去。且多次放之,蛇知恩報,無襲擊、無威嚇,使放者從容,毫不畏怯。

某女居士,發心買蛇放,但見攤中物命少,作罷。俄頃,賣者攜至華西街批售,夜半,諸蛇以夢冤告法師與師姐,言遭買者湯鑊矣。法師速告:勸買者物命莫嫌少,救渡眾生,雖僅一、二,亦該圖救。

悲夫!「世間至重者生命,天下最慘者殺傷。」言賣蛇人後代,果報淒厲!

如萬華三水街賣活魚父子(現已收攤),昔為賣蛇戶;與草屯賣蛇父子,所受業報同。即家中之子,皆得奇症—由頸部潰爛,無藥可癒,感染而亡。何以二子得此怪症?乃平日殺蛇,每由頸部首刃,再剝除蛇皮,故其死狀同然。因蛇瞋心重,其受報促。惜哉!諸子不過三十餘,竟短命亡矣!

觀此,懇勸世人,切莫貪一時之利,果報明如鏡,能不悚惕乎!

故法師一生,必勸人放生為要。安在?

 
上慧下年法師即因放生得生死自在也。佛印禪師言:「戒殺念佛兼放生,決到西方上品會。」常持金剛經者,深知:「菩薩應如是布施,不住於相。」放生即一切不著,舉凡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全於放生中滅度,故功德無量無邊。而持淨土法門者,欲了生脫死,放生確為無上助緣也。
 
     

 

 

相關文章

1.放生的真義
2.放生與解災
3.海濤法師講殺生遭報應的真實故事
4.護生放生問題與回答集
5.拯救屠刀下懷孕母牛
6.海拉爾吉居士放生狐狸感言
7.眼裡只有眾生没有自己
8.明朝方孝儒的故事
9.放生故事-麅子下跪求放生
10.放生的感應
11.放生感應-重罪輕受,病體痊癒。
12.放生三年的感應
13.如是因果
14.戒殺放生的疑問與回答
15.雜譬喻經一則殺羊的故事
16.戒殺放生的真正道理
17.法句譬喻經生死品一則殺生的故事
18.佈施螞蟻的功德
19.玉米田的奇蹟
20.血與火豈能割捨母愛
21.放生有什麼功德
22.狐狸獲救報恩記
23.麅子下跪求放生
24.海拉爾秋冬狐狸放生
25.放生狐狸的真實感應
26.放生消災免難
27.生而自由

28.螞蟻
29.我的放生感應
30.莫以言語斷放生生機
31.小小鯨鯊再也游不回大海
32.打鳥三年,痛18載,放生後病痛始消
33.豬的前世今生




前往分享區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