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是因果

摘錄自「現代因果實錄

鄰居張老伯喜歡練氣功,而且還樂於用氣功為人治病。但是他治不了自己已經困擾了三.四年的頭暈,藥物治療也不見效。用他自己的話說,頭暈得總像喝了二兩酒似的。

一個機緣,他見到了妙法老和尚,懇求老和尚為他發功治病。師父笑著說:「我不會發功治病,但是人得了病總是有原因的,我可以把你頭暈的原因告訴你,病能不能治好,還要看你自己。這也是佛教說,命自我立的道理。比如說,你因為不明白道理,做錯了某些事情,給自己和他人帶來了煩惱和痛苦。如果你遇到善知識,告訴你造成煩惱和痛苦的原因,明白道理以後,你認識自己的錯誤並且加以改正,煩惱和痛苦就没有了。因此佛教不是讓人迷信佛菩薩或是某位高僧大德,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獲得智慧,自己改造自己的命運。」張老伯若有所思的點頭。

老和尚接著說:「你的頭暈是因為在三.四年前,你傷害過一窩老鼠造成的,有没有這回事呢?」張老伯他連想都没想的回答:「有,有這回事,師父你可神了。三年前的某一天,我在放雜物的小屋裡,發現了一窩剛出生的小耗子,足足有六.七隻,我膽小不知該怎麼樣弄死牠們,就把牠們丟在鞋盒子裡面,使勁的晃。
晃了一陣子,我認為牠們死了,便順著垃圾一起扔了。這個跟我的頭暈有關係嗎?」老和尚說:「是的,那一窩老鼠並没有晃死,只是被你晃暈而已。如是因,如是果,這就是你頭暈的原因。」

張老伯好像自言自語的說:「您說的還真對,我就是從那以後開始頭暈的。這是老鼠没死,要是死了呢?還不找我償命嗎?」老法師說:「是的,殺生會減損壽命,或者會在這生遭遇橫禍。動物所以會被殺,也是牠們前生種下殺生的因,這一生才有這樣的果報。我們今生殺害他們,又欠下了命債,如此因果循環,冤冤
相報,没完没了,所以我們凡夫會在六道裡頭出頭沒,没有出期。只有了解佛法,才能深信因果,止惡向善,脫離生死苦海,怎麼樣?你今後還要殺生嗎?」張老伯聽得有些出神,見老和尚問,就急忙的回答說:「今後我再也不殺生了。」這話剛說完,他好像楞了片刻,就很高興的說:「師父,我的頭突然清醒了,一點也不暈了。」

滿屋子的人都笑了,而張老伯接著又說:「不過,老鼠是害蟲,會禍害人的財物,甚至會傳染疾病,如果人人都不殺牠,將來會不會氾濫成災呢?」

老和尚回答:「大自然本身是一個整體,大至宇宙,小至微塵,包括各種生命體,都有他自己的運行規律、存在的空時間。人有生老病死,物有成住壞空,無論山川、海洋,還是花朵、露珠,只要它有形成,就有壞滅。但是這種壞滅、生死,有它自身的規律。如果我們無視自然規律,任意破壞,必然導致不堪設想的惡果,比如我們為了一些眼前利益,盲目地炸山取石,會導致山體滑坡,森林植物被毀;大量抽取地下水,會引起地面下沉。你没看到,由於大量砍伐森林,捕殺動物,已使得許多物種絕跡或瀕臨滅絕。一方面是人類拼命保護瀕危動物,卻難以修復脆弱的生物鏈。一方面是老鼠等人人喊打的害蟲肆虐猖獗,牠們不但生命力極強,而且還有了抗藥性。其實老鼠的天敵有很多,好比蛇、貓頭鷹、黃鼠狼等等,可是這些天敵卻被我們人類撾著給吃了或扒了皮,做成各種衣飾。因此所謂的天災,往往是由於人禍所造成的。」

妙法老和尚停了一會兒又說:「我告訴你一個辦法,可以免除鼠患,你不妨試一試。」老和尚說:「首先你應當了解,老鼠牠也是生兒育女的動物,就好像牛、馬、猫、狗一樣,能聽懂一些人類的語言。當你明白不殺生的道理以後,可以每天在老鼠時常出沒的地方為牠準備一些剩飯之類的食物,並且默念自己以前不懂佛法,殺了許多老鼠,現在明白不殺生的道理,從今而後決定不再殺生。還要為所殺過的老鼠念經,超度牠們,希望老鼠不要再來糟蹋家裡的東西,只要你誠心誠意這麼做,一定會見到效果。甚至有一天,老鼠會搬家走掉了。」

師父說了這席說讓我們耳目一新,後來這個方法真的是屢試不爽。有的人家裡螞蟻成災,採用這個方法也很靈驗。如不相信,那麼你就試一試。




相關文章

1.放生的真義
2.放生與解災
3.海濤法師講殺生遭報應的真實故事
4.護生放生問題與回答集
5.拯救屠刀下懷孕母牛
6.海拉爾吉居士放生狐狸感言
7.眼裡只有眾生没有自己
8.明朝方孝儒的故事
9.放生故事-麅子下跪求放生
10.放生的感應
11.放生感應-重罪輕受,病體痊癒。
12.放生三年的感應
13.如是因果
14.戒殺放生的疑問與回答
15.雜譬喻經一則殺羊的故事
16.戒殺放生的真正道理
17.法句譬喻經生死品一則殺生的故事
18.佈施螞蟻的功德
19.玉米田的奇蹟
20.血與火豈能割捨母愛
21.放生有什麼功德
22.狐狸獲救報恩記
23.麅子下跪求放生
24.海拉爾秋冬狐狸放生
25.放生狐狸的真實感應
26.放生消災免難
27.生而自由

28.螞蟻
29.我的放生感應
30.莫以言語斷放生生機
31.小小鯨鯊再也游不回大海
32.打鳥三年,痛18載,放生後病痛始消
33.豬的前世今生




前往分享區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