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日常生活中體會佛法

內容:摘錄自喇大仁波切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教授 翻譯:勝義老師

 
   

今天聽聞和思維的教法就是拿來修行用的,今天所修行的什麼呢?所修行的即是所聽聞,所思維的教法。聞、思、修這三者是不能夠分離的。就像我們今天想要賽馬,總要在跑道上賽馬,不能說今天想要賽馬,卻跑到另外不適合的地方去賽馬,所以聞、思、修是一貫的,也是同樣重要的,若是將它分離的話,將是極大的錯謬,宗喀巴大師過去就這麼說過了。

會有這樣分離見解的人即是對於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没有理解的緣故,一個了解這種道理的人,就懂得將佛所說的聖言用在修行的道路上,只有這樣的人才是懂得佛語的人。

獲得聖語即是教授的人會有怎樣的表徵呢?會有怎樣的跡象呢?過去曾有一個傳記,一個大成就者,他在做般若經八千頌的口傳時,口傳到最後,他說了一句話,他說什麼呢?原來所有實修的教法都在這裡面了,這即是他了解“佛所說的一切即是教授”的表徵。

法王達賴喇嘛曾經教誡三大寺所有師長說:在教授課程的時候一定要配合道次第來做五部大論的教學,今天雖然會向法王達賴喇嘛請法,請《道次第廣論》,但《道次第廣論》在三大寺的課程是没有列入學習的,為什麼,因為《道次第廣論》就在五部大論當中了。

《現觀莊嚴論》的第一品是發心,在講發心的時候,就應當思維到《道次第廣論》當中發心的教授;第八品在講緣起,緣起它所講授的就是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中士道。 今天講緣起,緣起就要講到十二因緣,十二因緣必定會提到輪迴,輪迴就會提到出離,這就是中士道了。

第七世達賴喇嘛賢劫大海他曾經說過一句話,什麼叫做末世呢?我們可以這麼思維,現在五濁惡世、末代的眾生,因為外在有種種顯現,所以容易對五光十色產生執著,心就像蜜蜂一樣。今天蜜蜂在採花蜜都是這邊沾一點,那邊沾一點,其實看到蜜蜂在採花蜜我們就可以思維到中士道,我們的心也是如此的不穩定,這邊沾一點,那邊沾一點,其實這就是輪迴,輪迴當中的苦就是這個樣子,樂也是這個樣子,時苦、時樂,都是非常不穩固的,這都是中士道的道理。

所謂獲得教授是什麼呢?於一切日常生活當中都能體會到佛法,這就是獲得教授了。我們知道我們的心是非常不穩定的,我們的心容易去貪著外在的五光十色,輪迴何嘗不是如此?它也是如此不穩定,外在的蜜蜂牠也是不穩定的,這邊沾一點,那邊取一點,這就是輪迴,如果能獲得這個道理,在日常生活當中的一切事物見到了佛法,即是獲得了真正的教授。

過去宗喀巴大師有一個高徒,有一次他問他的高徒說,什麼叫做「噶當(噶當為藏語,噶:佛語,當:教授)」呢?「噶當」是什麼意思呢?他怎麼回答呢?他回答說:若是於佛經當中的一字或是一句,能夠體悟到道次第,體悟到佛法,這個就是教授。宗大師聽到他這樣回答的時候,心中非常歡喜。宗大師很高興的對他說:你真的是獲得了教授了。

今天我們就要向他們學習,我們要對佛經中的每一字,每一句獲得它的真實道理。我們常常在講「僧伽」,「僧伽」,「佛、法、僧」,到底什麼叫做「僧伽」呢?「僧伽」的意思就是說,於佛法的意思上互相教學,並且由教學而互長,這才是「僧伽」的意義,也是「僧伽」為什麼殊勝,而且是三寶的原因。今天在坐的諸位,在同一地方聽聞佛法,下課後也要互相討論,那「視一切聖言為教授」,道理就是如此了。

師問:何者是聖言為教授,它的道理是什麼?

弟子答:就是佛所說的道理,需要經由實修之後才會知道。

師答:它指的是於實修之後知道它的真實要點在什麼地方,安住於正確的修行處、正確的道上,就可以稱之為“教授”了。像第七世達賴喇嘛賢劫大海,他看到外在蜜蜂飛來飛去,他就知道他的內心也是如此不穩定,於是能夠思維到輪迴,這即是獲得教授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知道這是在闡述輪迴,輪迴中的苦、樂也是如此不穩定。

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,我們看電視也可以從當中獲得教授,從當中去思維佛法的道理。今天電視它是剎那在變換著,它轉變非常的快,今天我們看到電視影像這樣跑來跑去,真正去追究它卻不是真的,可是它確造成了我們的喜、怒、哀、樂,電視關掉了之後又什麼都没有了,畢竟是空的,我們在電視中看到阿扁,我們會說阿扁在那邊,可是他真的在那邊嗎?並不是啊,電視關掉之後呢?阿扁就不存在,就死亡了嗎?並不是啊,所以從中,我們就可去思維什麼叫「緣起」,什麼叫「無常」,什麼叫「空性」。

是可以如此配合去做思維的,那大約道理就是如此。


分享區文章目錄